離開不丹已經快一個月了,蟲咬的疤痕還沒退,孩子們的眼神還在腦海裡… 

很多人問,為何去不丹? 他們不是最幸福的國家? 還需要幫助嗎?

如果真的去當地看到一般人民的生活,就會理解其實不丹是一個物質環境相當貧乏的地方。此外,和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家或角落並沒有不同,每個社會都有弱勢族群的問題,山上的孩子,有些父母離異把他們丟給爺爺奶奶後人就不見了,但是爺爺奶奶年邁生病連自己都照顧不來,有些父母酗酒家暴,有些山路遠或貧窮到沒法去上學,有些村民把孩子送來時,說不知道這孩子的爸媽是誰…

以往的作法,就是把孩子送到寺院,當個小喇嘛,但是孩子長大後,或許有他自己的選擇,離開寺院的孩子,如果沒有政府承認的基礎教育學歷,反而成為社會的問題。於是校長確戒仁波切在尼泊爾創辦了噶瑪列些林小學,除了基本的生活照顧之外,也提供教育資源給這些孩子,在尼泊爾的學校步上了軌道之後,我們希望在不丹也能用同樣的方式來盡一己之力,所以,這個想法從2015年開始,就在許多人的幫忙之下,一步步地成形了…

我們從買地整地開始,接水接電,搭了臨時的房舍讓教職員及建築工人生活,目前學生宿舍已經接近完成,並取得了臨時的許可,也已經收容了26個孩子。但是我們必須儘快完成政府的一些要求,才能取得正式的學校執照。接下來一年亟需的款項如下:

1. 首先是孩子們的日常生活費用,包括飲食、衣物鞋子、床褥棉被 (冬天真的好冷好冷!)、文具用品等等,每個孩子一年大約需要700美金,明年開學時至少會有50名學生

2. 政府要求的合格學校師資,每名月薪400美金,需要3名

3. 政府要求的合格教室7間,每間建築及硬體設備費用大約15,000美金 (不丹由於政府對材料及勞工的管制,相對於尼泊爾,建築成本較高)

 

我認識校長和接觸學校已經近十個年頭了,也正好有機會實際瞭解學校的運作。或許是因緣奇妙吧! 遇上了,有緣分,也沒有多想就開始去作,這麼多年親自參與下來,能對大家說的,就是每一分錢我們都會謹慎地使用在孩子的生活教育,用在對的地方。

孩子是這個世界的未來,環境雖然艱困,我們的學生似乎都知道這個安心生活受教育的機會得來不易,個個認真生活、努力學習。看著他們的眼神,從剛進學校像個受傷的小動物般或是充滿防備心攻擊性,到現在變得清澈明亮樂觀開朗… 從這樣轉變的眼神中,我看到光亮,知道我們在作一件正確的事情,改變未來,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,即使只有一點點,也值得大家一起去努力。

 

(截取至法友FIFI的FB文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