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燈壇城功德項目:

1. 釋迦摩尼佛燈

2. 藥師佛燈

3. 四臂觀音燈

4. 財神燈

◎ 每一個月   500元 

◎ 每一年度 5000元

點燈的意義

佛教點燈,不僅是一般民間觀念中花錢消災或改運祈福的方法,其中蘊含著甚深的法義。

為什麼要點燈呢?眾生從現世至成佛的這段時間,皆被五毒(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)所覆蓋,無法明心見性,以至輪迴生死,永無出期,在臨終往生之時身體出現四大(地、水、火、風)變化,五毒將會把亡者帶往三惡道。這些五毒的傷害,往生時,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力量,將會保護著亡者而破除種種傷害,離開惡道。西藏諺語亦說:十地菩薩尚會有退轉之時,卻因為點燈功德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。

佛前供燈一種是修法或誦經禮拜時放置在佛前燃燒的油燈,如酥油燈;另一種是「光明燈」(又名「無盡燈」「長明燈」)。佛教所指的光明,分為「色光」與「心光」。「色光」又稱「身光」乃指佛菩薩全身所放出之光明。而「心光」又稱「智慧光」,譬喻佛法的智慧就像光一樣明亮,能照破眾生幽暗的煩惱。

因此,點光明燈一方面可以得到諸佛菩薩放光加持、消除業障;一方面也藉由點燈提醒自己要時常聽經聞法,運用佛法的道理來修行,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,並累積成佛的資糧。同時,在我們替所關心的人或自己點燈當下,那一念祝福的善願,便已為自己和他人種下未來得度的因緣。

《賢愚經》卷三載錄:貧女點燈供佛,以至誠所獻之一燈,永遠不滅,此燈即是心燈。

 

點燈的利益

一、由世間的利益可得真智慧,遠離修行上的障礙,去除五毒惡業的牽引,斷除輪迴。

二、世間的福報,身體健康,相貌莊嚴,眼晴明亮,眾人喜愛,不受人欺,心想如願,財富具足。

 

點光明燈的功德

經典中多處有記載著:於佛像、佛塔、經卷前燃燈,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。而藏傳佛教記載點燈的功德有:

1、肉眼清淨  2、獲得天眼  3、離於三毒  4、得諸善法  5、聰明智慧。

6、遠雜愚痴  7、不墮黑暗三途   8、尊貴自在  9、往生諸天  10、速證涅槃。

11、照世明燈  12、隨所生處,肉眼不壞  13、除滅大暗  14、得智慧名

15、見大福報  16、流轉世間,常不在黑暗之中。

 

經由點光明燈的因緣,進而暸解佛法,改變不好的習性,各種善緣聚集,災難障礙也就自然漸漸消弭與平息。
另外,透過點燈的隨喜布施,亦能輾轉供養僧團、護持寺院,使佛法廣為弘傳,利益更多的眾生,自己也在有形、無形之中做到了財施與法施,獲得布施的功德。

點燈,點燃的是您那盞光明的心燈,上供賢劫千佛,亦照亮輪迴中所有無明的黑暗

德雅他 班雜支雅 阿哇波達 那耶梭哈